只用很多塊木板條箍成的木桶,油漆得十分漂亮,但可惜,總是盛不了很多水。   主人一賭氣:“我把板條加長一倍!”   然而,加長一倍后的木桶還是只能容下那么一點水主人急了:“我再把它們加長十倍!”   水微笑,提醒他說:“先生,請先把那塊最窄最短最不起眼兒最被您忽視的板條與大伙補齊,這塊板條不提高,一切都是枉然呵!” +10我喜歡

彼時,我天真無慮,因真身的本性,悲憫,但也因過早修形,才有了我不時的,可我并不后悔,癡心相付,只是因為那一眼。   大抵幾個月后,再見他時他竟換下曾經最愛的白衣,他一襲紅衣,面容竟變得妖媚,我曾懷疑,他可還是我的師兄?   男人勾起一抹笑意,聲音卻又著一絲落寞,“幾百年的承諾,我實現了。落雨,別再忘記我,我是落冰,風落冰。”   他的手指向天空,我不自主說著他的手看去,漫天的煙花一瞬間綻放,竟有幾分驚了我,我怔愣在原地,總覺得這一幕很是熟悉,不禁呢喃出聲,“好美……”   “我聽說向來有自己的原則,不殺手無半分鮮血的妖,我亂了,卻未傷一人性命,不知可否向換一個愿望?”   “落冰?”我看向男人的側臉,腦子里一閃而過一個景象,我想抓住,卻只能看著它流逝。突然,那的疼痛又傳來,比任何一次都要強烈,穿透我的。(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回過身,眼眸里沒有波瀾,“妖孽,我說過,不要用你那些不入流的把戲我!”我踏風迎上,掌風毫不留情地襲向男人,可他卻毫未躲開,我猛地收回掌,遭反噬急急后退。   睡夢中,仿佛又看見男人面帶笑容的容顏,只是紅衣染做了白裳,不似妖,卻似仙風道骨的。胸口突然一陣煩悶,我驚坐起來,施功運法,勉強控制住體內躥流的真氣。我苦笑,皆知我是高高在上的落雨,卻不知我這身上的所要承受的之痛。   我癱軟在地上,說不出一句話,落冰眸中瞬間驚恐,而后又被鋪天蓋地的,“怎么……怎么會這樣?師傅,他答應過我的!為什么……你的病沒有好?!為什么……”   再次遇見他,是在元宵的鬧市之上。他笑的肆意,“我找到你了哦~”話落,他便死死拽著我的手,拉我跑到橋上。   紅色的輕紗飄落在我的面前,我迅速抽出,甩開將那薄紗抽得粉碎。隨即從高處男人翩翩而落,臉靠近我,“莫不是落雨對我有不一樣的……”他呼出的熱氣噴灑在我的臉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落雨,師兄變成這樣,你是不是討厭師兄了?”他的語氣平淡,但我卻可以感受到他的哀傷,我抱住他,在眼淚中擠出笑容,“不論師兄是什么模樣,都是落雨最愛的人!”   我的腦子里突然閃過男人的話,清了下心緒,“師傅放心,落雨明白。”我輕清晰聽到師傅的嘆氣聲,但我卻無法了解師傅這嘆氣又從何而來……   我,冷落雨,太上真人唯一關門,如今大抵也活了四百年,看盡繁華與,不說四海聞名,死在我手下的妖卻也不計其數,除了,他……這個一身紅衣,比女人還要妖媚幾分的男人。   我收起手中的,捆在腰間,正要轉過身離去,后面竟傳來一個妖惑的聲音,“咦,天下人都說落雨對待妖族毫不留情,今日怎么竟半途回府?”   他笑了,“如此,我就當答應了。想我五百年修形,卻未曾真正了解情愛,來圓我心愿如何?”   那天,他拉我到山頂,“落雨,看。”稀稀散散的煙花給天空填上一抹色彩,哪怕并不壯觀,我也是開心的。他說“落雨,待下山,我定送你漫天煙花。”我甜甜地點頭。   我輕嘆口氣,我也不是咄咄逼人之人,若非這妖三番兩次到作亂,這次又是師傅親自要求,我倒也并非不要他性命不可。   師傅久久沒有回答我的話,過了半晌,他才說道,“那便好。落雨啊,既然你已經位列仙班,就一定要徹底拋棄情愛,師傅的話,你可懂?”   幾百年來,師傅并未真正教我什么,而是落冰傳我法術,那時的他,翩翩少年,一身白衣。而我,最愛的也是他一襲白衣舞劍的模樣,我肯定,天下沒有比他更適合舞劍的人了。   從那以后,我鮮少見他,他似乎總是很忙,日夜下山。我總是在猜想,他是不是喜歡上山下哪家的姑娘,所以不來看我了?   我后退一步,臉上無半分變化,“妖孽,休要拿你那些不入流的招數本仙!自成仙之日,本仙早已斬斷凡情,所以,你也不要妄想本仙會饒你!”我殺妖向來毫無廢話,今日如此也是念在這妖并未害及人命。   少年眉間劃過一縷落寞,快到讓人來不及捕捉,“哦?如此甚好。”他的聲音總是帶有上揚的聲調,可聽到這句話,我總覺得怪怪的,卻又說不上來。   最后一刻他又變成曾經的白衣少年,他說,“師傅,我向來不愛這天下,落雨愛,我愿意,但是若是要殺盡天下人才換她安康,我寧愿墮魔!” +10我喜歡

01   最近看《三聯生活周刊》很有感觸。   10月的時候他們推出了一期雜志,是“改革開放40周年”的專刊。有時候不提醒還真沒意識到,從1978年到2018年,中國的崛起之路已經走了40年了。   作為一名中文系出身的學子,我第一時間就翻到文學版塊,看看這40年來中國文學到底經歷了一個怎樣翻天覆地的變化。   沒想到看了各位大名鼎鼎的作家的采訪,印象最深的是《千古文人俠客夢》作者——陳平原教授的一番話。   他說他和其他受訪者都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并且順利發展至今。每一次社會變革都像列車急轉彎,中國在近幾十年中連續轉過了好幾個彎,能夠到達目前的一站是幸運的,可每一次轉彎都要甩出去很多人。   陳平原呼吁:“也請記得那些在路上被甩出去的人。”   看了這段文字或許很多人會不以為意,這不就是一個時代的幸運兒再普通不過的發言嗎?有什么值得被關注的?但我腦海里卻閃現出一句看似老套,卻格外有分量的話:“運氣是強者的謙辭”。   縱觀這次報道采訪的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他們都無一例外地感謝了國家的政策和時代的變革,的確,“機遇”成為了鑄造他們成功的基石,但與此同時我也在思考一個問題:   改革開放和創業紅利在當年同樣都是面對大眾的,為什么有些人能成為柳傳志、馬化騰,而有些人卻只能做陳平原嘴中“被甩出去的人”?這其中的答案恐怕不是只有“機遇”和“運氣”那么簡單。   02   譬如關于韓少功的采訪就打破了我以往的認識。   以前了解他,是在學現當代文學的時候,《爸爸爸》一部作品成就了他的寫作道路。   出乎意料的是,聽了他的口述我才知道,原來1988年他就結束了專業作家的身份,跑到當時的海南,成為中國第一批“文化產業試水者”。   剛開始起步的時候,一切都很難。韓少功一批作家茫然地抱著稿子走在街上,甚至不知道該怎么活下去。   后來他突然意識到,市場經濟,是沒有市場會主動等你的,只有自己去創造未知。   所以當年那些揮斥方遒、拿筆桿子說話的文人,全都放下了架子,向商人、工人、農民、官員等一切行動者學習。   為了自辦發行,韓少功派人去書商那里跟班瞟學,到火車站貨場,找代運的書刊貨包,一五一十地抄錄收貨地址。   編輯們也被派到街上,一人守一個書攤,掐著手表計數,看哪些書刊賣得快,看顧客的眼光停留在什么地方最多,看一本雜志在眾多書刊密集排列時的“能見區塊”在哪里……   很難想象,一位當年有名的文人作家會選擇放下身段,重新開始,去追趕時代經濟的潮流,并且用商人的眼光和發展來謀求雜志社的生存。   但看過他的這段經歷我也開始明白,為什么他后來能抗住“拳頭加枕頭”的沖擊,辦的雜志在最好的時候能發行120萬冊。   很多時候,我們往往只看到了名人表面的光鮮亮麗,他們背后默默無聞的努力卻容易被忽視。   有句話說得好:哪有什么一夜成名,其實都是百煉成鋼。所有大眾能見的光環和榮耀,都需要付出才能換來。   03   最近和表哥的一番談心也讓我頗有體會。   他是本科學歷,學的計算機專業,畢業之后去了北京一家剛成立的公司當程序員。   按照表哥家人當年的話來說,他們公司的待遇挺好,福利也有,同事們都很友善,總之一句話,工作環境很不錯。這也使得他成了我們這些小輩眼里“被幸運之神眷顧的人”。   結果最近我接到表哥的消息,他說他把工作辭了,而且是裸辭。現在從北京搬到廣州。   我很驚訝,為什么表哥發展得那么好,還要換工作?結果他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剛開始的時候,他也挺得意,但后來發現,出來混還是要拼實力。   他上大學的時候吊兒郎當的,現在學藝不精就暴露出問題了。   因為專業知識不扎實,寫代碼的水平有限,他經常需要別的同事幫忙;遇到公司交給他的項目老是出錯,最后還得連累部門的同事跟他一起加班奮戰。   老板雖然念及情誼沒有開除他,但再也沒有交給他重要的項目。慢慢地,自己被“邊緣化”了。   表哥覺得長期這樣下來也沒意思,思考再三,決定辭職,從北京搬到廣州,在一家學習機構先好好把當年落下來的東西補回去再說。   04   以前看過蔡康永的一番話:“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很多時候,機會是有,但這時才發現,我們的能力往往配不上機會。到了最后,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它們從身邊溜走。   所謂“運氣是強者的謙辭,命運是弱者的借口”,要想不被時代的列車所拋棄,并且獲得一生成就,最基礎也是最有效的辦法,真的就是豐富自己的實力,努力塑造一個更好的自己。   哪有什么一夜成名,其實都是百煉成鋼。為了不讓自己錯過動心的人和事,還有人生旅途中那些美麗的風景,付出必要的時間與精力,是通往成功必不可少的一步。   -END-   作者簡介:小光,一個熱愛文字熱愛創作的95后青年。希望能夠以文會友,遇見更多美麗而有趣的靈魂。   +10我喜歡

勞動的錢,使你幸福坦然;   積蓄的錢,使你珍視勤儉;     獎勵的錢,使你奮勇向前;   援助的錢,使你感到溫暖;  (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賀喜的錢,使你加倍償還;   賭博的錢,使你傾家蕩產;     撿來的錢,使你用之不安;   討來的錢,使你丟人現眼;(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挪用的錢,使你有借難還;   搜刮的錢,使你欲壑難填;     偷來的錢,使你心驚膽戰;   搶劫的錢,使你難逃法網;     騙來的錢,使你靈魂糜爛;   受賄的錢, 使你走向深淵。 +10我喜歡


黃柏舜的優惠好物78461林淑菁的評價心得陳慧敏的熱門嚴選蘇如政的推薦評比好物楊淑平的推薦評比好物徐嘉俐的推薦清單61422陳雪仲的優質必買清單21002李世傑的優質推薦評比
讀書吧,孩子——留給外孫女的話 (2) (3) 蔡玟雨的優惠好物89561那個眼神里的我 (2) 李麗玫的評價心得《假證件》名言:一個人說另一個人壞話的時候 (2) 葉鈞柔的推薦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67z3w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